《中国证券市场典型案例2020》出版发行

作者:2021/11/18 09:40

《中国证券市场典型案例2020》出版发行

202111月,由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蓝发钦院长领衔编著的《中国证券市场典型案例2020》出版发行。该成果细致解读了2020年中国证券市场典型案例,系统总结了我国证券市场并购重组政策环境及整体特点和发展变化。

 

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爆发,中美贸易摩擦频繁,中国并购重组的政策环境也有了新变化。如2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决定》(简称《再融资新规》),进一步放宽再融资的条件限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31日,新《证券法》正式生效,全面推行注册制,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强化信息披露监管;320日,证监会在201911月修订的基础上再次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新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提高监管效率;731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四十五条的适用意见证券 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5号》、《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上市类第1号》,放宽对重组方案重大调整的限制,明确发行价格调整方案的要求;10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完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和分拆上市等制度,丰富支付及融资工具,激发市场活力。总体上看,2020年的政策环境趋于宽松,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证券市场预期仍不乐观,2020年的并购宗数和并购规模大幅下降,较2019年呈现出明显的收缩态势。

本书选取2020年发生在中国证券市场的45宗典型并购案例,涵盖国企重组并购、产业链整合并购、跨界并购、同行并购、借壳上市、科技并购、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跨境并购八个部分。每个案例的写作过程努力体现两个特点:一是在精简案例的同时提高案例本身的还原度,本书的每个案例都精确地介绍并购交易相关方、并购事件发生时间表、并购方案主要手段和重点,高度还原了并购交易的本身;二是深度挖掘案例特点,从政策法规、时代背景、并购手段、并购主旨、并购前景等方面对并购交易进行解读和述评,与市场关注点和业界讨论面实现了完美的对接。

本书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之一,编写工作得到了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普陀区金融办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同时,华东师范大学金融专业硕土研究生洪捷书、张文慧、葛程程、王慧、王航、付梦阳、黎剑伶、吕黛妮、庞靖远、陈熙予、唐晨越、杨滨钰、严翰文等参与了案例的编写工作,在此一并感谢!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