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校庆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2020/10/29 07:51

20201028日下午2:00,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校庆学术沙龙在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306举行,与会老师有蓝发钦教授、方显仓教授、施有文教授、潘志斌副教授、李明辉老师、李云鹤老师、张芳老师、李嫦老师以及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等,会议由蓝发钦教授主持。

 

首先由潘志斌老师为大家作为题为《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跨国并购风险与并购绩效研究》的报告,潘老师指出,在跨国并购的活动中,并购公司面临巨大的并购风险。他们选取2008年至2019年间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跨国并购事件作为研究对象,创新地结合了事件研究法和VaR方法来计算企业的并购风险。而后运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研究制造业企业跨国并购绩效及风险与相关因素之间的关系。他们研究发现,制造业企业的短期平均跨国并购绩效为正,但是,长期平均并购绩效为负。市场对于跨国并购绩效的反应很快,但对于并购风险的反应存在滞后。在窗口期内,市场并没有认为制造业企业的跨国并购事件会有明显超出一般市场风险的额外风险。报告结束,蓝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随后其他老师及同学门就相关问题向潘老师进行提问于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现场氛围热烈。

 

随后,李明辉老师为大家作为题为《并购目标地区制度环境与并购公司价值》的报告,李老师指出现有研究表明并购目标公司所在地的诸多因素都会影响到公司价值。而他们通过收集并整理中国分地区层面的公职人员的职务犯罪数据,发现发生在2008-2017年的中国异地并购中,目标公司所在地区的制度环境会显著影响主并公司的公司价值。目标地区制度环境越差,主并方的公司价值越低。进一步地,他们还考察了主并方的制度环境与市场化程度对该结论影响发现:若主并方公司是来自于制度环境较差地区,那么公司价值会显著更低,市场化程度则不会影响该结论。这为公司金融中的地方政府攫取之手影响公司价值的理论应用到异地并购中提供了经验证据。报告结束,各位教授及同学门就相关问题向李明辉老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大家踊跃发言,讨论氛围热烈。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