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并购重组新趋势,深挖并购金融新规律

作者:2020/12/24 10:49

近来,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蓝发钦院长编著的《中国证券市场典型并购2019》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发行。

收购兼并作为企业较高层次的经营方式,其意义不仅体现在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而且还体现在企业资产质量的快速提升。中国企业此轮并购重组浪潮开始于2013年,主阵地选择在中国证券市场。此轮浪潮开始就体现出典型的两大特征:其一是自发性,上市公司自发的纯市场行为;其二是市值管理的痕迹明显,通过并购重组,尤其是跨界并购互联网资产、文化传媒资产健康医疗资产等进军热门概念行业,实现公司市值的快速提高。20169月,中国证监会推出了“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2017年一系列针对并购重组市场的监管新规陆续出台,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信息披露新规一系列重拳组合对忽悠式跟风式及盲目跨界重组均采取了高压态势,中国证券市场并购重组开始进入常态化。

进入2019年,中国并购重组政策环境有所改变,如6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0月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方法>的决定》,重组新规的出台使得审批进程加快、并购重组大幅松绑;再如201912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标志着上市公司分拆.上市从“边缘地带”移到了“阳光地带”之下,为企业并购方式的设计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然而在外部中美贸易摩擦和内部结构性失调的双重压力下,我国证券市场情绪仍不乐观,2019年的并购宗数和并购规模较2018年明显减少。

2019年中国证券市场并购交易呈现如下新特征。就并购规模而言,单笔并购金额有所上升,但依然延续小额并购的风格,“蛇吞象”的并购案例有所上升,百亿级并购交易回暖;就失败并购案例而言,由于政策的松绑,失败案例明显减少,交易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仍是并购失利的首因,市场、政策变化及监管因素对并购成败的影响持续加码;就并购支付方式而言,现金支付占主导地位,整体并购溢价仍趋于理性;就并购类型来看,横向并购仍为我国证券市场的主流,并且在传统行业转型和技术发展得到国家大力支持的机遇下,延续2018年的发展趋势,以制造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企业为标的公司的混合并购势头不减;就并购行业和产业而言,制造业依旧领跑,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热度上升;就并购地区而言,以江浙沪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仍引领并购,中部地区并购呈现回暖态势;就跨国并购而言,受贸易摩擦的影响,海外并购的节奏放慢,亚洲和北美洲为减速的主要区域;就热点并购而言,科技并购、“互联网+”等仍是并购资本追逐的对象,医疗健康行业作为并购的宠儿,大额并购案例频发。

本书选取2019年发生在中国证券市场的45宗典型并购案例,分国企重组并购,产业链整合并购、借壳上市、科技并购、投票权委托并购、跨境并购、“一带一路”并购 、其他典型并购八个部分呈现。每个案例的写作过程切实体现两个特点:一是在精简案例的同时提高案例本身的还原度,本书的每个案例都精确地介绍并购交易相关方、并购事件发生时间表、并购方案主要手段和重点,高度还原了并购交易的本身;二是深度挖掘案例特点,从政策法规、时代背景、并购手段、并购主旨、并购前景等方面对并购交易进行解读和述评,与市场关注点和业界讨论面实现了完美的对接。

本书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之一,编写工作得到了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普陀区金融办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