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发钦教授领衔编著的《中国证券市场典型并购2022》出版发行

作者:2023/09/14 09:44

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院长蓝发钦教授领衔编著的《中国证券市场典型并购2022》于20238月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对新冠疫情后期我国并购市场的发展特征和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与呈现。2022年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第三年,我国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国际环境则深受地缘政治冲突、全球加息潮、贸易摩擦等超预期因素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此背景下,中国证券市场并购活动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从总体上看2022年我国并购交易市场较为低迷,跨境并购更是近五年新低,企业并购能力及意愿不足;另一方面,大变局之下经济格局面临重构,产业整合逻辑逐步被市场所接纳,产业并购、国企并购表现亮眼,企业并购出现新机遇。

该书选取2022年发生在中国证券市场的42宗典型并购案例,涵盖国企重组并购、产业链整合并购、跨界并购、同行并购、借壳上市、科技并购、逆向混改七个部分。每个案例的写作过程努力体现两个特点:一是在精简案例的同时提高案例本身的还原度,本书的每个案例都精确地介绍并购交易相关方、并购事件发生时间表、并购方案主要手段和重点,高度还原了并购交易进程;二是深度挖掘案例特点,从政策法规、时代背景、并购手段、并购主旨、并购前景等方面对并购交易进行解读和述评,与市场关注点和业界讨论面实现了完美的对接。

该书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之一,编写工作得到了普陀区金融办、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同时,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生李国栋,金融学硕士研究生周胜娣、刘泳廷、曹琳浚、陆逸阳、汪莙若、王家柯、王时雨、谢雨、杨一鸣、姚佳卉、周璇等参与了案例的编写工作,在此一并感谢!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