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并购金融的新特点与新趋势

作者:2018/05/02 10:44

2018425日,《新时代并购金融的新特点与新趋势》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举行,会议由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学报联合举办。出席会议的专家有蓝发钦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施有文教授、杨蓉处长、解放日报编辑王多、范学俊副教授等,决策课题负责人胡文伟副教授、潘志斌副教授、李云鹤副教授以及李明辉老师依次就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做了汇报,参加会议的还有经济与管理学部的博士生、硕士生等;会议由蓝发钦主任主持。会议开始,蓝发钦主任首先就本次会议的内容与议程向大家做了简介;蓝主任指出,并购金融决策课题已经进展一段时间,目前各课题组已经形成了部分阶段性成果,本次会议联合校报一起举办,并邀请专家参会,希望为各课题组阶段性成果提供学术指导。

随后,胡文伟教授就负责的中国科技并购市场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胡教授指出科技并购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并购市场最具活力的一个分支,但其在主要细分科技行业的并购交易差异巨大, VC/PE于并购市场的作用值得重视,自2015年以来我国科技并购市场将进入调整期。接着,潘志斌副教授就负责的一带一路跨国并购绩效进行了汇报,潘老师考察了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企业的并购绩效,研究发现,一带一路并购规模明显高于其他区域;政治关联深度与广度促进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并购规模。李云鹤副教授就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短期效应问题进行了汇报,李老师以收集的出境并购的中国境内上市公司为样本,研究发现我国民营上市公司总体上没有为股东创造显著的短期价值,且民营公司跨国并购的短期市场价值效应显著低于国有企业跨国并购的短期价值效应。该结论支持民营企业跨国并购可能存在非正常投资的观点。李明辉老师就并购支付方式的效应问题进行了汇报,李博士通过在CSMAR收集的中国企业并购数据,研究发现,不同并购支付方式带来的市场收益率均明显提升。股权资产支付和混合支付的重大资产并购重组公告日效应会持续到公告日后的第6个交易日。现金支付的重大资产并购重组公告日效应只能持续到公告日后的第4个交易日。从公告日后15个交易日的累积超额收益率来看,混合支付的累积超额收益率为0.242要远高于股权资产支付0.216和现金支付0.108的累积超额收益率。

在课题汇报后,与会专家分别就每一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与讨论,专家意见中肯,切中重点问题,会议氛围热烈。会议上专家提出的问题将极大帮助课题负责人研究成果的完善。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