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并购综合指数(2023)” 在并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发布

作者:2023/11/15 10:23

“中国并购综合指数(2023)”

在并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成功发布

20231114日,2023并购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上海市普陀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新华社上海分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上海交易集团、海通证券、华东师范大学并购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王永前,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副局长安永勇,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宋滨,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健,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雪松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会上,中国并购综合指数(2023)和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第十七期)同步发布。其中,中国并购综合指数(2023)由新华指数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占忠先生进行解读。中国并购综合指数由华东师范大学并购金融研究院蓝发钦教授团队领衔研发,与普陀区金融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交易集团、上海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共同发布。

(上图左一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吴健教授)

2014年首发以来,中国并购综合指数从多角度反映中国并购市场发展现状,为市场参与各方提供科学有效的信息,推动并购重组市场高质量发展。立足于2022年,报告对历年指数进行回顾,我国并购市场并购活动呈现出阶段性变化。第一阶段为2014—2016年,中国并购市场规模不断提高,是并购市场交易最为活跃的时期。在宏观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随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修订完善释放出管制放松信号,中国上市公司借助并购增厚收入、推高市值的意愿强烈,热门资产、热门概念层出不穷,涌现出一批高估值、高溢价、高承诺、高风险的并购案例。第二阶段为2016—2019年,在经历3年并购热潮后,中国并购市场逐步降温。强监管成为主旋律,在此驱动下,市场并购理念转向成熟,并购交易成为一种促进公司提质增效的常态化经营手段。第三阶段为2019年至今,中国并购市场触底回弹,重拾活力,并购重组进入常态化阶段,国企并购持续发力,科技并购引领市场。

最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并购市场并购活跃指数及并购规模指数逐步回升,其中并购活跃指数由2020年的804.83点上升至2022年的926.55点,增幅达15.12%;并购规模指数由2020年的1245.32点上升至2022年的1564.78点,增幅达25.65%,中国并购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指数发布得到在场领导和嘉宾的一致关注,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登载和转发。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