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六月份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2020/06/25 09:36

2020617日下午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六月份学术沙龙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1714会议室举行,参加的会议有蓝发钦主任、施有文教授、李嫦老师、张方老师、杨连星老师、李明辉及李云鹤老师,还有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会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会议由蓝发钦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张方老师首先汇报了题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并购:基于中国企业的实证研究》的最新成果。该研究发现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呈现出典型的“逆周期”特征,即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显著刺激了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增加了并购完成的数量并缩短了并购完成的时间。由管理者“帝国扩张”驱动的企业“疯狂”并购会引发投资者的非理性决策,甚至导致资源的错配和浪费。此外,通过对企业性质、并购类型、并购地区等进行异质性检验,发现国有企业、垂直并购和非跨境并购的活动受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更为显著。因此,在面临严峻的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时,开展国有企业并购、垂直并购和境内并购可以获得更高的并购效率,但在进行并购重组决策时,仍然需要防范管理者的非理性动机。

 

随后李嫦老师作了题为《Customer Concentration and M&A Performance》的汇报,李老师的研究视角新颖、研究框架完整;他们研究发现:当主并购公司收购客户集中度高的目标公司时,主并购公司将获得负的短期市场收益,而收购对目标公司短期市场收益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地,收购将降低主并购公司长期市场收益,也将提高主并购公司日收益的波动性。且在目标公司客户面临较低的转换成本、目标公司从事大量关系型专用投资、拥有高现金波动性以及收购方是非知名公司时,以上效应更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客户集中度与并购公司市场收益之间的负相关关系主要受目标公司的公司客户驱动的,而政府客户则对这种负向关系具有一定的正向调节作用。总之,他们的研究表明,目标公司的客户集中度将对主并购公司投资带来实质性影响,进而降低股东价值。

两位老师的研究立意深刻,研究视角新颖,引起了参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在讨论中各抒己见,收获良多。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