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市场典型并购(2017)》出版

作者:2018/09/06 07:39


内容简介

2017年对中国并购重组市场是意义非凡的一年,监管趋严,但对于促进行业整合、产业升级的并购重组加大了支持力度。本书选取2017年发生在中国证券市场的40宗典型并购案例,涵盖国企重组并购、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借壳上市并购、中概股回归并购、跨境并购、跨界并购、一带一路典型并购、其他典型并购等八个部分呈现。每个案例的写作过程切实体现了如下两个特点:一是精简案例的同时提高案例本身的还原度,本书的每个案例都对并购交易相关方、并购事件发生一览、并购方案重点和全景开展详尽介绍,高度还原了并购交易的本身。二是深度挖掘案例特点,从政策法规、并购背景、并购手段、并购主旨等方面对并购交易进行解读和述评,完美契合市场关注点、业界讨论面。

为了让读者更确切地了解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并购重组的整体特点和发展变化,本书在40宗并购典型案例之前提供了一份《中国证券市场2017年并购市场报告》,该份报告根据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特点,对上市公司并购交易活动进行统计和描述。具体从交易规模、并购溢价、并购监管、并购产业、主体性质、行业分布、地区分布、海外并购和热点标的等维度,系统地、全面地展示中国证券市场并购交易的整体特点以及与2015年和2016年对比的发展变化。

  

作者简介

蓝发钦,男,1968年生,福建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并购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主要从事国际、国内金融理论、投资银行、公司治理方面的研究,曾先后担任成都华神集团、无锡宝通带业、浙江爱士达等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国文婷,女,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博士生,华东师范大学并购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司金融、资本市场方面的研究。

龙欣,女,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博士生,华东师范大学并购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司金融、资本市场方面的研究。

  

前言

收购兼并作为企业较高层次的经营方式,其意义不仅体现在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上,而且还体现在企业资产质量的快速提升上,这在海内外跨国企业的发展史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中国企业此一轮并购重组浪潮开始于2013年,主阵地选择在中国证券市场。当时无论是因为中国上市公司出于自身资产重组的需要,还是因为中国IPO进程受阻,许多准上市企业变相实现上市的目标,还是因为满足众多PE/VC实现套现的诉求,很明显,此轮并购重组的浪潮一开始体现出典型的两大特征,其一是自发性,上市公司自发的纯市场行为;其二是市值管理的痕迹明显,通过并购重组,尤其是跨界并购互联网资产、文化传媒资产、健康医疗资产等进军热门概念行业,实现公司市值的快速提高。不过,进入2014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政府顺势而为,为中国企业收购兼并给予了更重要的注释,尤其是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资本市场要配合企业兼并重组。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在中国,并购重组势必将进入一个伟大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2017年对中国并购重组市场是意义非凡的一年,监管趋严,自20169月证监会出台了史上最严的重组新规后,2017年一系列针对并购重组市场的监管新规陆续出台。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信息披露新规一系列重拳组合对忽悠式、跟风式及盲目跨界重组均采取了高压态势,但对于促进行业整合、产业升级的并购重组加大了支持力度。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并购重组市场开始告别野蛮生长,逐渐回归理性,比如并购失败成为一个常态,又比如航母级并购不是那么比比皆是,并购溢价不再离谱,等等。

本书选取2017年发生在中国证券市场的40宗典型并购案例,涵盖国企重组并购、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借壳上市并购、中概股回归并购、跨境并购、跨界并购、一带一路典型并购、其他典型并购等八个部分呈现。每个案例的写作过程切实体现了如下两个特点:一是精简案例的同时提高案例本身的还原度,本书的每个案例都对并购交易相关方、并购事件发生一览、并购方案重点和全景开展详尽介绍,高度还原了并购交易的本身。二是深度挖掘案例特点,从政策法规、并购背景、并购手段、并购主旨等方面对并购交易进行解读和述评,完美契合市场关注点、业界讨论面。

此外,为了让读者更确切地了解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并购重组的整体特点和发展变化,本书在40宗并购典型案例之前提供了一份《中国证券市场2017年并购市场报告》,该份报告根据2017年中国证券市场特点,对上市公司并购交易活动进行统计和描述。具体从交易规模、并购溢价、并购监管、并购产业、主体性质、行业分布、地区分布、海外并购和热点标的等维度,系统地、全面地展示中国证券市场并购交易的整体特点以及与2015年和2016年对比的发展变化。

本书作为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之一,编写工作得到了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普陀区金融办的大力支持,在此深表感谢!同时,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学硕士邱天、蔡娜婷,工商管理硕士许平平,本科生陈思佳、刘清纯、邵雨卉、施维、王思敏、严丽君、杨珊珊等参与了案例的编写工作,在此一并感谢!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