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学术讲座举行

作者:2023/04/27 02:33

2023426日下午,在电教楼410会议室举行了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学术报告会,参加会议的有并购金融研究院的青年教师、学生研究团队,还有学部其他老师。本次学术讲座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系青年教师胡悦,胡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最近完成的题为《金融市场如何更好地支持民营企业融资:基于债券市场的研究》的研究成果,胡老师指出金融市场的发展意味着更广泛的风险分担,也意味着终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会更明显地影响金融资源的配置方向和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通过合并上市公司和债券市场的数据,本文检验了这一思路。他们研究发现,随着《资管新规》后债券市场的风险承担者逐渐转向风险厌恶程度较高的终端投资者,资管产品相对非资管增加了对民企债券的折价抛售,这导致2018年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显著下降。研究还发现,在债券市场融资受阻后,民营企业开始动用流动性储备和削减股利保持投资的稳定,综合融资成本显著增加,经营业绩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以上研究结论表明金融市场的发展并不必然改善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只有保持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均衡发展,才能稳定直接融资结构和金融体系的风险偏好,进而支持不同所有制经济协同发展。报告结束后,各位与会老师做出了全面而深入的点评与交流。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交流,大家收获满满。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