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信任与区域间分工》学术讲座在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举行

作者:2022/12/09 09:09

2022127号下午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学术讲座在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A508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杨继彬助理研究员、博士后,杨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为《双边信任与区域间分工——来自企业供应链的证据》的报告。在报告中,杨老师指出,形成合理高效的国内分工体系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的关键,而横亘在区域间的非正式制度障碍可能是影响区域间分工关系形成的重要因素。他们借助企业异地供应链这一典型的区域间分工形式,并利用CESS省际双边信任调查数据,研究省际双边信任对区域间分工的影响,研究发现:企业所在地对供应商(客户)所在地信任和供应商(客户)所在地对企业所在地信任都能够促进跨区域供应链上游(下游)关系构建。进一步发现,省际双边信任通过影响企业与供应商(客户)的商业信用往来、供应链关系稳定程度和深度三个渠道影响供应链关系构建。而且相比国有企业,供应商(客户)所在地对企业所在地信任对民营企业供应链构建的影响更明显。最后,他们还发现双边信任通过促进跨区域供应链构建能够显著减小地区发展差距。他们的研究从非正式制度的视角丰富了区域间分工的相关文献,对进一步深化我国区域间分工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具有借鉴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与杨老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