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并购金融专题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2019/09/28 01:32

2019925日下午,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新一期学术沙龙在理科大楼302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有杨蓉教授、施有文教授等,会议由蓝发钦教授主持。蓝教授首先就本次沙龙的背景向大家做了简要说明,随后由李嫦老师、李明辉老师以及李云鹤老师依次进行汇报。

首先,李嫦老师汇报的主题是《商业银行资本流动和企业并购》,该课题在金融资本和实体资本流动的视角下,分别从国内异地并购和跨国并购两方面进行研究:(1)考察国家层面上商业银行的国际化对于本国实体企业对外并购目标国选择的影响机制,并深入挖掘银行与企业交易层面的贷款关系,探究银行作为“先行者”对于并购协同效应的作用机制;(2)探究商业银行国内异地分支机构的建立对于企业并购目标地选择和并购协同效应的影响机制,并结合并购交易层面特征和目的地的制度环境进行异质性分析。随后与会专家与师生进行了特点的讨论与交流,研究课题内容与工作受到专家高度评价。

随后,李明辉老师汇报的主题是《CEO过度自信、支付方式选择与并购溢价》,该课题将CEO过度自信与上市公司并购支付、并购溢价结合在一起,把中国上市公司作为研究对象,着重回答CEO过度自信与上市公司现金支付、并购溢价间的效应,从存在性、差异性、有效性等方面展开研究。该研究对于上市公司并购决策的影响因素提供了微观经验证据,对我国公司治理的改善具有指导价值。随后与会专家与师生进行了特点的讨论与交流;并指出了课题进一步优化的方向。

最后,李云鹤老师汇报的主题是《海归高管、兼并收购与企业创新》,该课题立足于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从海归高管视角出发,基于高阶结论及资源理论搭建海归高管、并购重组与企业创新的分析框架,在全面总结与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企业并购及创新特征的基础上,分析与检验海归高管对企业并购重组及作用于企业创新的效果,并进一步揭示与评价海归高管影响并购境内并购外公司创新的新机制。随后与会专家与师生进行了特点的讨论与交流。


版板所有©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
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A座1713室 200062
电话:021-62235165